澤田研二新聞2011: 蔡楓華專訪:「這叫澤田研二look」


上回提要: 澤田研二新聞2011: 蔡楓華仿澤田研二戴黑超演出 更讚對方很靚仔

冇咗d香港字,睇落怪怪地,不過唔緊要,因為重點唔係嗰d。
重點係蔡楓華又提咗句「澤田研二look」,加埋designer個名,成篇嘢重點就係呢兩句咁多!

突然醒起蔡楓華叫Ken Choi澤田研二叫Kenji Sawada,兩個都係Ken字頭,哇!

留言集
但願我沒往昔 但願我沒記憶 蔡楓華 (link2
2011年03月04日 忽然1周  第 814 期


首先要撥亂反正,蔡楓華走下坡,與他說了「一剎那光輝不是永恒」無關。說這句話時為一九八五年,他之後推出大碟《絕對空虛》攀上事業高峰,是一九八六年。

令他下滑的,是因為唱片公司跟無 打官司,他被限制出鏡,像如今的「四大」一樣。
正如陳奕迅謝安琪,佢 都無做錯事呀!
當年沒有卡拉 OK,更沒有互聯網,不準歌手上鏡,等如叫佢去死。
「〈絕對空虛〉咁紅,居然一個獎都無,你話公平咩?」
曾經滄海難為水,因為風光過,所以特別戀棧。天皇巨星做不成,卻成了「癲王」,情何以堪?二十五年過去,令他忿忿不平瘋言瘋語的,是這既快樂又痛苦的記憶;讓他茍延殘喘支撐到今時今日的,正正也是這份舊記憶。
蔡楓華能夠企番起身,真係一個奇蹟,希望大家俾條路行下。
五十一歲人,大半生失了尊嚴。現在低聲下氣,也是為三餐一宿。演唱會在即,往昔既然不能抹去,惟有好好善用。

天皇巨


先別說言行舉止,蔡楓華給我的第一印象,高。應該有六呎,翻看舊照,的確比張國榮高半個頭。第二印象,瘦。他減了五十磅,我們借來三十一吋腰的褲,他全都合身;大家看到的相片,面形輪廓絕無後期修飾。
他禮貌地跟我握手,可能戴著黑超的關係,第三印象,冷,橫眉冷對千夫指的冷。他聲線很細,像生怕再次開罪傳媒。直至說到一九八六年,他就很火。應該說,無論我問甚麼,他都可以把話題說到八十年代去。
忽:對上一次演出已是○五年在國內登臺,今次開演唱會,有沒有信心?
蔡:首先,當然會全力以赴,但希望大家不要期望太高,不要給我太大壓力。始終很多年沒有踏足舞臺,是個很大挑戰。從來沒想過自己有開演唱會的一天,今次當試一試反應,下一站希望是紅館。

最近復出上《勁歌》仍然有大批 fans支持,蔡楓華直言好感動。

忽:紅館才是終極心願吧?
蔡:對,八六年有九個天皇巨(星),得我一個未在紅館開過個唱。
忽:甚麼九個天皇巨?
蔡:八六年有九個人角逐《勁歌》總選最受歡迎男歌星,分別是許冠傑、羅文、譚詠麟、張國榮、陳百強、我、呂方、張學友和林子祥。除了觀眾投票,歌星之間還可以互選,我、 Danny、 Alan和 Leslie是最後四強。但那晚總選我沒有出席,無 有邀請,但我去了尖沙嘴 Canton Disco飲悶酒……
忽:其實你的低潮,是不關「一剎那光輝」事?
蔡:絕對無關!「一剎那光輝」發生在八五年,之後跟自己講,再出碟的話,一定唔衰得!八六年出《絕對空虛》,那才是人生的高峰。香港邊個唔識?遠至廣東省,甚至東南亞,個個都知道這首歌。一首咁勁 歌,居然總選拿不到獎,你說有無道理?當年某個天皇巨(指黎明)也是唱這首歌參加比賽……(下刪三分鐘)
事緣我唱片公司 CBS SONY隸屬 IFPI(國際唱片業協會),即是現在的「四大」,他們因版權問題跟無 打官司,導致我不能出鏡。〈絕對空虛〉的金曲獎明明已拿到手,但要 番出 ……我跟公司嘈,最後他們只讓我角逐「最受歡迎男歌星」。我深深不忿,所以寧願一個人喝悶酒。
忽:〈絕對空虛〉沒有拿到獎,是你一生最大的遺憾吧?
蔡:是,我嬲公司為了打官司而犧牲我。我願意賠四十萬解約,你知八六年的四十萬有多少?可以在錦繡花園買四間獨立屋!但公司不願,寧願雪我三年,所以之後去了韓國拍《鬼馬朱唇》。
希望 TVB可憐我又好,補償我又好,有朝一日可以補頒一個獎給〈絕對空虛〉,那就無憾了。
忽:跟張國榮其實有沒有交惡?
蔡:從來沒有,我跟他不知幾 friend,交惡的是我們之間的 fans。八六年〈絕對空虛〉失了無 和港臺兩個大獎,到商臺頒銷量大獎給我, Leslie第一個站起來拍掌。八八年譚詠麟宣佈不再拿獎了, Leslie還在我耳邊說:「佢唔 我又唔 ,費事人 覺得佢唔 先輪到我!」我還跟他說:「有獎點解唔 ?」換著我, 到七十歲都 !

沒有劉嘉玲幸運

蔡楓華說自己當年跟陳百強、張國榮、譚詠麟四強鼎立,絕對是事實。他參加七九年「業餘歌唱大賽」獲冠軍入行,繼而成為當紅電臺 DJ及兒童節目《香蕉船》主持。他是《勁歌金曲》第一代主持人,也是歷年來任期最長的一位。八一年他作的〈倩影〉大受歡迎,八六年〈絕對空虛〉更達白金銷量。
版權事件令蔡楓華事業走下坡,九十年代更出現一連串瘋言瘋語行為。他試過大鬧馬會及衝擊政府總部,更試過當街小便,傳媒因而冠他「癲王」之名。

人誰無過去?畢竟已事過境遷。至少,今天坐在我眼前的蔡楓華很正常,不過,也很忐忑。有些事明明想說,但又不敢說。

絕對空虛〉這個經典擘髀動作,相信為大家帶來不少歡樂。
當年的蔡楓華,是 SONY一哥。
跟哥哥,其實好 friend。
麗的電視劇《 IQ成熟時》,
有莊靜而、已故鍾保羅、鄧藹霖和蔡楓華(右至左),
當年很受歡迎,蔡楓華還唱主題曲。

蔡:今次再出來,傳媒都很錫我,朋友都叫我跟傳媒一笑泯恩仇。
忽:很嬲傳媒寫你做「癲王」?
蔡:我問你,假如你是蔡楓華,明明是一個正常人,但個個話你癲,你嬲唔嬲?這些年來名譽、地位、金錢全部失去,我的一生被毀滅了,誰來補償給我?
忽: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何傳媒都這樣寫你?你當年的確是做了很多令人以為你精神有問題的事。
蔡:如果一個黐線的人開演唱會還有這麼多人買飛入場,那買飛那班人豈不也是黐線?我沒有黐線,那些報道也不是傳媒炒作或惡作劇,我知道原因,但不能說。
忽:為甚麼?
蔡:現在想專心做演唱會,不想令人誤會我博宣傳。演唱會之後一定會一五一十交代這幾年到底發生甚麼事。
忽:○五年你右眼給人打傷,是不是得罪了有勢力人士?
蔡:我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,也沒有欠債。總之發生了很多事,已報警了,但沒有用。只可以說,我沒有劉嘉玲小姐好運。有人妒忌我,我受人打壓,但沒有人幫。
忽:為何不一早出來交代清楚?或許可以減輕大眾對你的誤解。
蔡:都說了容後再談,遲些,還打算出書……

「癲王」時代頂著個大肚腩,腰圍三十六。今天,腰圍三十一。

希望像以前一樣

我真的費盡了唇舌,蔡楓華總是支吾以對,不肯透露過去到底發生了甚麼事。從那黑眼鏡的鏡片之中,我隱約看他的右眼比左眼細小,下顎原來還少了兩顆牙齒,難怪他近年從來不笑。究竟誰跟他這麼大仇口?抑或他自找麻煩?實在找不到答案。
他近年蝸居錦田村屋,生活靠八十歲母親接濟,街坊只見他不時到村口士多吃麵。無論如何,這個差一點便是「天皇巨」的人,尊嚴也被打殘了。

忽:開演唱會是打算籌錢醫眼?
蔡:是要做手術,但錢還是其次,最想拿回尊嚴與名譽。現在戴黑超和帽也幾有型,這叫澤田研二 look,是《畫皮》美指吳寶玲幫我設計的。戴黑超也幾有意思,就當我在冷眼旁觀娛樂圈吧。
忽:生活一直靠媽媽接濟,現在她最安慰了?
蔡:是,現在最想有錢買層樓給她。我跟哥哥姐姐和妹妹比較疏離,可能紅得快,又起得高吧!賺到第一個一百萬的時候,阿嫂已經知,是恒生銀行的職員爆的:「你個叔仔個戶口有成一百萬呀!」
八七股災,我無買股票,逃過一劫;去到八九年以為無事,點知發生「 」事件, 豐由十蚊開始入,九蚊、八蚊、七蚊……佢係咁跌,我就係咁接,最後跌到得兩蚊,我驚到面青,放曬!仲有置地、和黃,情況也是一樣。我由四百萬身家變得二十萬!原本在九龍塘看中房子,最後當然買不成。股票根本是一場心理戰,不放就無事,但當時唔識……
忽:演唱會之後,有甚麼打算?
蔡:會搞巡迴演唱會,如果能夠去勻廣東省的體育館,都應該有不錯的收入。我的後輩很多已是「天皇巨」,為甚麼我不可以?我最想能夠過從前的生活, 波子、去 Regent(麗晶酒店,現已改名洲際)……

永恒光輝

蔡楓華不癲也不 ,只是執著過去,沒有活在當下。 的可能是今次演唱會投資者——盧敏儀和孫敬安夫婦。
Money(盧敏儀)兩公婆真係義薄雲天,今次真係一個 佬加個 婆,幫個 人。
這天,盧敏儀也來了,最後影了這張「後記」。我記得她在記者會中強調:「阿 Ken最近已經乖 好多」,莫非他之前好「唔乖」?
其實『乖 係我口頭禪,我成日都叫人『乖 啦 。阿 Ken佢真係好乖,又減肥,又練歌。但係我最想佢放低以前,忘記過去,努力向前。開演唱會只係緣份,唔好講到我『幫 佢咁偉大,你當我係宣傳阿四得啦!
盧敏儀現為執業律師,每小時收費過千。這位「阿四」,認真大犧牲。誰說光輝不可永恒?盧敏儀便見證蔡楓華的剎那光輝,也是他永恒的朋友。阿 Ken要是明白的話,都真係要「乖 啦」。

 
八五年一起主持《勁歌》季選,
蔡楓華在張國榮連奪三獎後突然有感而發說了「剎那光輝未必係永恒」,
盧敏儀當時尷尬得接不上口。

撰文:林蕾
攝影:袁家樂
協力:李梓軒
髮型及化妝: YY Chung
形象:吳寶玲、 Bryan@the Flaming
服裝: ZARA
Keywords: 蔡楓華, Ken Choi, Kenneth Choi, 全心支持蔡楓華演唱會All 4 Ken 2011, Ken Choi's Star Hall Concert, Kenneth Choi's Star Hall Concert, 沢田研二, 澤田研二, Kenji Sawada, Sawada Kenji, 사와다 겐지, ジュリー, Julie, 黑超, 太陽眼鏡, sunglasses, 黑帽子, hat

1 Comments:


發佈留言

- 如沒有帳戶可選Name/URL(名稱/網頁)留言
- 按下Subscribe by email(電郵訂閱)可跟進本篇文章的留言(小貼示:留言前先訂閱可把自己的留言寄回給自己)

Please choose "Name/URL" to leave your comment if you don't have account.
Click "Subscribe by email" if you want to follow up the comments of this article.